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塘溪河畔

 
 
 

日志

 
 

心祭  

2008-10-07 23:08:17|  分类: 亲情月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年了,母亲离开我们整整一年了,日子过得真快啊。

那天正是九九重阳。室里退休的几个老同志回来参加局里的敬老座谈会,到会散时,看看时间已近十一时半,我安排好他们的中午饭,急急忙忙的赶去接早已下课的女儿。回到半路,手机响了,拿起来一看,是大哥的,连忙接了,只听大哥说了声:“母亲去了。”我一下子就愣住了,忙问:“什么?——”大哥哭着说:“母亲去了,刚才……”我忽然感到脑里一片空白,眼里一片模糊。正是下班的时候,人多车多,我强忍着泪,减慢了车速,但泪水还是默默地往下掉,女儿看见了,关切地问:“爸爸,你怎么啦?”我说:“奶奶……没有了……”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我将车靠路边泊停,伏在方向盘上放声大哭了一场。女儿紧紧的抱着我,哭叫道:“爸爸,爸爸……”

回到家里,打电话叫妻子回来,简单的收拾,我们就匆匆的赶回乡下老家去,等我们赶回到家时,大哥已给母亲擦好身子,穿好衣服了。母亲静静地躺在厅堂里永远地睡着了。我跪在母亲身旁,摸着母亲的手大哭。母亲的手依然柔软,却已经冰凉。蜡烛微弱的火在摇曳的照着,母亲洁净的脸泛着安详,一如劳累后沉沉睡去,我大声的喊:“母亲,你醒醒,你醒醒,……”但任凭我们怎样地呼唤,母亲却是无法醒来了……

母亲走了,操劳了一生的母亲走了,从今以后,我永远的失去了母亲的疼爱……

我是母亲的小儿子。小时候,父亲、大哥、二哥长年在外打工或读书,家里只有我、母亲和爷爷。母亲在家里一手就承担起父亲和母亲的角色,忙里忙外,顾老看小,既要在家烧水做饭,又要在外下田挣工分。即使是晚上,母亲也没能歇下来,又赶着织些土布什么的,以赚点钱补贴家用。每个圩日,黎明时分,母亲就要赶十几里地给人送布。母亲疼我,每次赶圩回来肯定给我带些“宵口”;爷爷去世后,到交布日,她不放心我一个人留在家里,就背上我挑着担子赶路,在母亲的背上感受黎明时分山路的黑是我最早的记忆之一。晚上,母亲虽然还不能歇下,但坐在她身旁看她做工,听她讲故事,倚在她身上悠悠睡去,那是我一天中最幸福的时光。那情景,还恍如昨日……

我曾说,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帮母亲的手。到我读完了小学,就分田到户了,不久我却离开了家到外面读书去。母亲和大嫂就又承担了家里几亩水田的耕作,车水、插播、收割……一直到我参加工作,父亲才将母亲接到城里,但不久父亲又病痛缠身,晚年眼睛又几乎失明,母亲又要为照顾父亲而担忧和操劳。父亲病得时间长了脾气不好,母亲又往往成了出气的对象。但她从来没有感到委屈过,没有为此多过一句话。母亲啊,你从没有真正安逸的生活过啊。

在料理母亲后事时,堂哥说,要不要给婶打个斋,做个七什么的。大哥哭着说:“生时不奉孝,人不在了做得再多又有什么用呢!”

是啊,母亲在时,为什么我就不能给母亲多做点什么呢!小时候曾有个心愿就是一定要让母亲生活得好点,出来工作后也一直努力想把父母接来一起住。但先是被分配到下面乡镇,远离了父母;好不容易回到城里,又分不到房子。把父母接来一起住的愿望一直落空。后来等到分到房子了,父亲又去世了。母亲在身边生活不到一年,女儿出世了,母亲又开始为她的孙女而操劳。父亲去后,二哥也从旧屋搬了出去,母亲不忍心旧屋空着,就叫我买了十几个鸡在旧屋里养着。从此,母亲就风里雨里,爬楼梯穿马路,一千多米的路每天几个来回的走。母亲啊,您为我们为这个家操劳了一辈子。

我们伏在母亲身旁在嚎哭着,母亲是听不到我们的哭声的了,只静静的躺在大厅里,瘦得不像个人样。长年累月的操劳,伤害了母亲的身体,晚年母亲经常有病痛,精神也不好。母亲一定想我们多点时间陪在她身边啊。而我……现在想想看,这几年来,我陪在母亲身边的日子并不多啊。母亲几次出事我都不在身边。零四年一个大冬天,我到市里开会了。中午妻子急急的打来电话,说母亲跌在卫生间里了。到我急急赶回来时,母亲已进了医院,中风了。母亲中风后,在医院医了一段时间,已经没有彻底恢复的可能了,大哥说,你都要上班,顾不到的,我带母亲回乡下吧。母亲就随大哥回到乡下去。古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母亲回到乡下不久,我却离开家乡远游他乡去了,一走就是一年。现在想想作儿子我可真是不孝啊。

这些年我们几兄弟日子都好了,母亲本该可以颐养天年了,谁知母亲却走近了生命的尽头。老天没睁眼啊,你太亏待母亲了。

这几年的时间里,疾病严重摧残了母亲的身体。我担心着母亲哪一天会突然离去,母亲却以顽强的生命力一直在坚持着,以至于后来,我顽固地认为母亲生命的烛光还会顽强地点亮下去着。为此我甚至常常以种种借口一段时间也没有回去看看母亲。而现在想陪也陪不了啊。

母亲的遗体被送到那座炼狱去了。我的肠子都悔青了,早知道,我应该天天回去陪陪母亲啊。看着母亲的遗体被缓缓地送进那道门里,看着那扇门在我的眼前缓缓地关闭了,我此生是永远再也见不到母亲了,我撕心裂肺的喊:“母亲,母亲……”

接回了母亲的骨灰,在山上在离父亲的坟不远处也给母亲修了坟,母亲啊,让您和父亲作个伴吧。

 

又到重阳了,天开始凉了,风有点清劲,母亲的坟头上飘满了落叶。

一年了,整整一年了。母亲啊,你在天堂里还好吗?母亲,我们回来看您了。我知道您疼我们,您一定在天上看着我们。我跪在母亲的坟头,点燃心香,那烟一缕缕缭缭绕绕直升到天上去吧。母亲啊,我永远是您的儿子,您一定能感觉得到我的思念的啊。

 

2008-10-7

 

 

 
  评论这张
 
阅读(1259)| 评论(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