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塘溪河畔

 
 
 

日志

 
 

鼎湖记水  

2012-12-17 15:08:14|  分类: 履痕处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

这是第三次到鼎湖。前两次行色匆匆,未及细看,只道鼎湖就一树多,水多,至于山状水色如何,却几无印象,别人问起,说不出个所以然,心底里就感觉像欠了鼎湖的。这次游了个扎实,也算有所交代了。

鼎湖以山而名,我却为她的水而倾倒。说实话,我是从没想到鼎湖的水是如此的秀美。

鼎湖水大概分两样,一为湖,一为溪。湖在上,在山顶;溪在下,在山峡谷底。水从湖中跑出,奔山崖直下而为瀑,穿石缝涌出而为泉,沿山谷欢奔而为溪。

鼎湖溪分两脉,左曰云溪,右曰天溪。我们走的是天溪。

我们进山的时候,天色还早。过了寒翠桥,溯溪而上,太阳还没见,溪峡幽暗,竹木青葱,人声稀少,异常寂静。

天溪一脉,溪峡曲折陡峭,供人停歇的亭子颇多。亭子命名前半依山,有半山亭、倚山亭、补山亭、眠绿亭;后半依水,有观瀑亭、观雪亭、听瀑亭、听涛亭。

自寒翠桥至眠绿亭,这段山峡,山虽陡,峡却还缓,林木茂密,溪流隐约其中。路贴山而行,偶有亭子倚山而筑,或隐没在茂密的树丛里。溪流声钻过树缝,从四面八方飘来,清脆,朗润,你却见不到溪流身在何处,真让人有只在此山中林深不知处之感。又或沿溪而走,溪流和路作伴。只见溪中乱石嶙峋,有藤蔓竹木藓苔伴石而长,溪水从树根乱石丛中腾挪跳跃,作欢快调皮状,让人顿生雀跃之心。

自眠绿亭以上,山峡俱陡,多瀑。人在密林中行走,幽暗中突然朗朗一亮,一条飞瀑挂在眼前。这瀑因势而异,或飞流直下,如白练悬空;或激石飞花,作满空花雨。瀑下必有一潭,藏一汪碧水,清亮,澈透。亭子多立瀑旁,让人凭栏俯仰,观瀑飞雪,听水奏鸣。

及至峡顶,景物为之一变。

峡顶筑有一坝,拦峡成湖,虽已深冬,天作秋高状,艳阳挂空,天高水阔,湖山光明,满目碧绿。

湖在谷顶,得以吸天地之灵,日月之光,山树之色,蓝汪汪,绿莹莹,清透秀美;有几枝霜染的红叶旁衬其上,让人有沉迷之想。

有几只乌篷船,横于湖上,摇橹的吱呀声让人作江南之想。其实,江南之水,娇媚近俗,比不上这水澈亮明透,了无尘念。记起补山亭内有一联“到此已无尘半点,上来更有碧千寻”,用在这里,似乎更确。

特此为记。

 

2012-12-17 

 

【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

【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原创】鼎湖记水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西部风光原创美文
阅读(1148)| 评论(4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