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塘溪河畔

 
 
 

日志

 
 

树、小屋和我  

2011-09-02 19:51:35|  分类: 河水留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树、小屋和我

 

小屋旁边是你。

你荫蔽下的是小屋。

 

四年了,我看着你长大。我说。

四年了,你伴着我成熟。你不会说?

 

我来的时候,你还是孩子。

我来的时候,我也还是孩子。

如今你已长成伟岸的男子汉,长成伟岸的孤独。翩翩飞蝶不会飞临你的身畔,呢喃的女子也停留不了你的肩头,你荫蔽下的小屋也从没有住过女子。昏晨的霞光在你的脸上照出红彩,六月的甘雨将你身上洗得清新。如果是恶雨,如果是风暴,粗壮的肢体,远远的伸出去,要给小屋一种蔽护。即使是落叶,也不沉郁,飘然而下,也有一种风度。

如今我呢?你蔽护了小屋,小屋蔽护了我。小屋太小,太黑,我永远也长不大。

 

有很多人说来看我,但总是在看你,看你伟岸,看你青葱。

有很多人说是赞我,却总是说——有这树,住得多阴凉,多惬意!实在不是在赞你么?

有一天。我产生奇想——把你砍掉。当然我不会告诉别人。

但有一天,别人却告诉我,真的要把你砍掉,连同屋子,而我要走了。

我才突然想起,我们共同生活了四年。

 

最后一次面对你,我想流泪。想把你带走。

但我知道,你不属于我。你属于冬日的小屋前那一片空间。

 

小屋旁边挺着的是你。

你蔽护下的是小屋。

                                1988.11.27   

             

写于1988年11月27日。之后离开了那小镇、那住了四年多的矮小黑房子和房前的那两棵高大的石栗树。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新现代诗集群星诗社
阅读(853)| 评论(2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