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塘溪河畔

 
 
 

日志

 
 

三月桃花开  

2009-03-02 11:00:09|  分类: 河畔风景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月桃花开 

[原创]三月桃花开 - 塘溪河 - 塘溪河畔

 南方气候暖和,节令也来得早,往年农历还没出正,桃花就开了。但今年院子里的桃花却有点儿反常。农历正月已尽,新历三月将近,树上还是光秃秃的,花没有开,叶也不见长。就担心起来,怕是去年修剪时下手太重了。心里想,这树栽种几年,几多劫难,真有点对不住它。

这是零四年种的树,那时候母亲还健康,小花园得母亲打理,各种花草都长得喜人,小桃树长得尤其快,不到半年就窜到人那么高了,还从花园围墙伸些枝条到墙外去,让人从墙外就感到园里那份生机。引得女儿整天的缠住母亲问,奶奶,什么时候桃树有花开啊?母亲就说,快了,春节就有了。

零五年春节时,也许由于栽种日子不长,桃树没有花开,只一树的绿叶,青嫩可人。女儿问母亲问为什么还没有花,母亲也答不出来。于是女儿天天翘首望树,一脸的失望。不久母亲中了风,被大哥带回乡下去了。这年夏天,我也过了香港。家里请不到人,夫人忙里忙外,花园就无暇打理。寒假回家,春节已近,却见桃树只剩下的几片老叶子已经蔫黄,那些枝丫似乎连长芽的意思也没有。记起买树时花圃的园丁说,花要勤剪枝,就拿起剪刀把那大大小小的枝丫剪掉,但见其中一根小小的枝丫上,细细的长了几个苞,也不知是蕾还是芽,就动了恻隐之心,留了下来,其余全剪光了,整株树就只剩下三几枝主干,光秃秃的立在近春的风里。

想不到春节刚过,这小枝上竟全是花蕾,到这初六、七,花竟开了,这孤零零的枝丫,报复似的开满了桃花,鲜鲜艳艳,开得竟是那样的恣意,引来不少蜜蝶嬉闹,这一残枝竟成了院子里最热闹的地方。

终于后悔起来,要是其他枝条没有剪掉,那么现在,一树桃花,春深似海,该是多么的热闹啊!心里就直责怪着自己。父亲在世时,挂心着家里的农事,每到春播前后就常说:“又该播种了。三月桃花开,四月燕子来,农时是很有规律的。”没到春令,桃树是不会开花的,我怎么就忘了呢?

也不知是零六年雨水调匀,抑或是得益于那修剪之功,零六年桃树长势特别好。寒假我回来时,见桃树原来被剪光的枝干上长满了侧枝。到春节,正是“东风着意,先上小桃枝”,花园里其他花木颜色都还老着,桃树所有的枝丫上却已长满了鲜嫩的幼芽和花苞。花苞一天一天的大,近元宵时,那花便成群结队的肆无忌惮的在枝头恣意开放了,似乎只一夜功夫,那花就鲜鲜艳艳地开满了一树。女儿在桃花下欢快地又跳又叫,树上树下无不透着春的张力,这个春显得异常的灿烂和饱满。这树上树下灿烂的笑意,深深地打动了我。还有什么比这人花两欢更令人心醉的呢!

看着这明媚的春光,想起母亲,心底下又不由得浮起了一丝惆怅来。要是母亲看到她亲手照看的花树和孙女的笑容是这样灿烂的开放,该是多么的高兴呢。

从元宵前开始,桃花烂漫了好些日子,到龙抬头时天飘起了小雨,桃花就开始随雨丝飘落,一季的花期就过了。不久,母亲就病重了,我和妻子得三天两头往乡下跑,花园就疏于料理了。但母亲挺到了秋天还是走了。从母亲病重,到母亲去世后很长一段日子,整整一年,我也无心料理花园,也不知零八年的桃花什么时候开什么时候败。到这年夏末,遭遇百年一见的台风黑格比横扫,台风过后,整个花园已是一片狼藉。桃树已整个的歪倒在了地上,枝条和叶子密密的遮住了半个花园。只好把所有的枝丫剪掉,三根主枝也半腰截断,扶起主干,重新种上培好土。接下来的日子,天天的浇水施肥,到春节前后也不见枝干有芽冒出,心想,桃树也许真的是活不了了。

昨天午饭后,闲着没事,躺在床上看书,只听见女儿在花园里大叫,爸爸,爸爸,有桃花开了。我就赶忙跳了起来,跑到花园里桃树跟前,细细的看了看,摸了摸,只见桃树靠墙的两枝已完全干枯了,只有向南的一枝终于冒出了一丝丝绿芽,在残枝的半腰孤零零的开着一个朵儿,娇滴滴的、无助的开在三月暖暖的阳光里,似乎带着一丝忧伤。这是三月的桃花。这孤零零的朵儿,惹人怜爱,让人痛惜。这早春的心情也就被三月的春风写在这娇小的朵儿里了。

                                  

                                     2009-3-2

 

  评论这张
 
阅读(1256)|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