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塘溪河畔

 
 
 

日志

 
 

【原创】刘翔退赛,受伤的是谁?  

2008-08-20 18:51:38|  分类: 自言自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刘翔退赛,受伤的是谁?

 

塘溪河

 

这几天看奥运,看着看着就看出事来了。昨天全科室的同事早早就聚在一起,带着万分期待的样子看110米栏,还没正式跑,却见刘翔瘸着腿退出了比赛。全班同事就像炸了锅似的,叹的有,骂的有,说刘翔是假伤临阵脱逃的也有。无心听他们论理,我转到街上,满街大大小小又全都是议论这事儿的,一样是有叹有骂。回到家里,接着又看到我们的央视记者热泪盈眶哽咽难语的诉说着这残酷的事实。一时间,似乎有一种大厦将倾的感觉。

看着刘翔退出后无奈的样子的,心底里替他难过。毕竟作为一个运动员,准备了那么长时间,却在一场辉煌的大赛里输在了起跑线上,那份伤痛是难以述说的。但这样一件事儿却迅速上升到成为一个国家事件而举国喧嚣时,我开始为我们的社会感到难过。国人的情感会被一个运动员的受伤退赛事儿轻易地掀起汹涌的波涛,并似乎要淹没一切,这个社会是不正常的。

有报道说:在当天的热身时,刘翔的脚伤已无法忍受,他还是不想放弃,在录检处他依然决心跑。为什么刘翔要硬撑到最后那一刻才退出?我们听听那些毫无根据的责难,看看那些悲伤的泪水,细研一下,其实责难和泪水都同出一源:刘翔是不能输的。他已没有选择的自由。

因为此时的刘翔已不仅仅是一个跨栏的运动员,我们在刘翔身上加了太多的东西。从小的方面说,他是我们一些一直无法崛起的运动项目中突然出现的英雄,人们需要他作为旗帜立在那里;从大的方面说,他甚至被提高到国家、民族、种族的高度,有着“改变”、“证明”、“崛起”等象征意义。也就是说刘翔已不仅是运动员,他身上背负的已不仅仅是对一个运动成绩的突破,对一块金牌的渴求,他背负着十三亿人的重托,背负着一个民族兴衰意义。刘翔身上背负有不能承受之重!

现在,背负着十三亿人希望的英雄输了,而且是以这样种方式输在起跑线上。这事件中,受伤的已并不仅仅是刘翔。刘翔退赛后我们社会的集体反应,其所体现的是我们民族内心深处的创伤,是我们自己弄伤了自己!

让我们把刘翔身上的重负卸掉吧!他只是一个运动员,一个比较优秀的运动员,我们可以把他看作英雄,但这与国家兴衰无关,与民族崛起无关。让我们放下浮躁静下心来好好享受正在进行的精彩奥运吧。在什么时候,当我们的刘翔们不再背负起“崛起”、“证明”等重任,伤了就休息,好了就比赛,不再需要以身体为代价而拼战的时候,那么就可以说,我们的体育就是真正纯粹的体育;当我们所有人看刘翔比赛都像看其他运动员比赛那样平常的时候,当我们的社会不再因为一个英雄的倒下而有大厦将倾的感觉的时候,当一个运动员的退赛不再成为社会的集体反应事件的时候,那么我们的社会才算是一个真正成熟的社会,我们的民族才算真正成为一个成熟的民族。

 

2008-8-19

 

  评论这张
 
阅读(675)|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