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塘溪河畔

 
 
 

日志

 
 

【原创】有钱人,你都哭穷给谁听啊  

2007-02-10 15:21:53|  分类: 自言自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钱人,你都哭穷给谁听啊

 塘溪河

近日,一篇写到王朔叫穷的文章在网易博客首页挂了几天了,在里面王朔同志有云:“都以为我有钱啊,其实我的房子是徐静蕾给买的,我这几年是靠朋友接济过来的。我有了钱都捐出来,到时候谁退我钱谁孙子。”言之确确,那语气大有谁说他有钱他就跟谁急的架势。

本来王朔同志有没有钱跟我无关,我还不至于要向他借钱的。但我总觉得有点奇怪。

前些年,王朔同志那些“我是流氓我怕谁”式的小说风行全国,他凭这赚得盘满钵满,那时候说他大腕应该是没有人有意见的吧,到现在似乎还没过多少年头,反倒成为要别人“接济”生活的人来了,这不由得使人揣摩起王同志的钱哪去来了。

这年头,中国的社会就是有点奇怪,有的人钱都从袋子里溢出来了,还整天叫穷,好像不叫穷谁就会有人要从他那里抢似的,又好像谁亏欠了他们似的。其实细心想想,他们哭穷都有其非常合法的道理。我们国家里的学者们不是研究出我们的社会有一种“仇富心理”么,说是社会发展,人们对富人产生一种必然的仇恨,所以那些大亨们、富豪们自然心有所惧,个个都极力掩饰自己有钱。为什么呢?据说是怕被宰。这是一种道理。

又想起前些日子,大名鼎鼎的阿忆副教授拿着国家给的每月四、五千块的人民币还在博客上大声哭穷啊的事来,副教授同志为自己辩护的振振有词还缠绕在耳:“4786-1400(儿子高三借读费、路费、餐费、学费、杂费、校服费)=3386-680(女儿幼儿园费)=2706-1000(汽油费)=1706-280(高速路费)=1426-30(校园停车费)=1396-20(办公室上网费)=1376-450(餐费)=926-1425(商品房月供)=?咱就算到这儿为止,您不会看不明白,俺好像已经要搭着钱为学校服务了。”像这样 “搭着钱给学校服务”的可敬之士,偏偏有人不理解,“有人指责俺‘整天’主持电视节目,又‘整天’做电视节目嘉宾,简直太不敬业,道德和人格十分可疑,直至借着教师节彻底攻击内地所有大学教师四处走学术穴是不务正业。”我就很理解他,一个中国第一学府的副教授,自然是社会中的高人一等高高在上的人上之人,所以理应过上那些上等人的奢侈豪华的生活,这五千块钱一月的生活当然是够不上豪华的,如果和李嘉诚先生比起来,我阿忆穷啊,穷得叮当响,所以为了生活,副教授我有理由要努力地到处走穴、赚外快。这又是一种道理。

就不知道王朔作家这又是哪一种道理呢。

应该说,这几年王作家的作品少了,被关注的程度也较往日低了,再没有往时的风光了,钱当然就来得“艰难”了点,估计也会穷到像阿忆那种程度了。所以叫两声穷,希望再被关注一下,或者是其他?道理是哪一种,他不说,咱就不好猜测了。

咱不是学者,对于种种这些道理,咱看不大懂。不知道怎么会有仇富心理,只知道,为富不仁者被仇是理所当然的,至于为富仁者,像霍英东先生者,人们只会对其尊敬万分。咱还不配做个副教授,只是一个每月拿一千多块钱的小小中学教师,所以没有资格去体会每月五千块钱的穷困,只知道,在完成咱作为教师的应该有的一点儿责任后,那一千几百块工资一样过得有滋有味。当然,咱更不是作家,不知道一个作家应该怎样才能做到心灵和物质的富有,更不知道一个畅销书作家生活需要怎样“接济”、是怎样的艰难,咱只在这个虚幻的网络里似乎不怎么穷的生活着。

只是最后,咱还替他们担心着,那些学生、读者、学校、社会带给他们的名誉、尊重、成就感、社会地位和一点点应有的责任,这些钱也不容易买到的东西会不会也穷得一干二净了!

 

2007-2-10 

 

  评论这张
 
阅读(902)|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